最近图新鲜换了个新主题,UI比之前的主题看起来更舒服了。

问题也随之而来:功能多,文件多,页面加载速度下降(当然github速度也就这样)。

之前博客套了cloudflare,然而速度是负优化。

突然灵光一闪,想起之前在hostloc无意中看到某网友贴了自己的网站,网站图片加载速度很快,看了链接才知道用jsDelivr加速了。

马上查了下,才了解到jsDelivr是一个免费的CDN,提供全球高速静态资源,同样提供加速访问github仓库文件。

于是有了优化博客速度的大概方向。

优化过程

加载分析

首先打开blog主页,F12看了下Network:

静态文件最长耗时长达8.32s!

接下来再测了几次,把最长的几个静态文件记录下来。

  • live2d的文件
  • 图片
  • 主题自带的几个js
  • css文件

接下来就好办了,给他们都加上jsDelivr的Buff。

优化方法

核心:将文件本地的路径替换成cdn的url。

jsDelivr提供加速访问github的仓库文件的食用方法:

1
2
3
4
5
6
https://cdn.jsdelivr.net/gh/github用户名/仓库名@XX/文件路径
XX处可选:
- @latest (最新发布的内容)
- @分支(如master)
- @release的版本号 (需要创建release才能用,可选版本)
- 不填,如:https://cdn.jsdelivr.net/gh/Euukey/img/blog/20200518171307.jpg

live2d文件

修改live2d的配置文件。
翻阅官方给的帮助文档,可以找到提供的cdn加速的url,彻底摆脱本地文件加载。

图片

对于博客的图片的加速,主要是修改配置文件和博文内容。推荐在github中新开一个仓库,配合jsDelivr和PicGo搭建图床,具体参考TRHX的文章

js文件

修改相关文件。第三方的js文件,直接用前面提供访问github仓库的食用方法。
对于已发布在npm的js文件,使用https://cdn.jsdelivr.net/npm/包名@版本/js文件,或者可以在bootCDN搜索加速url。

css文件和其他静态文件

参照食用方法。

结果

效果显著。

如图,主页静态文件加载速度全部1s以下。最高的两个是busuanzi的统计。

问题

也不算问题吧,cdn缓存更新慢,我之前一个json文件花了近一天才更新- -|||
如果调试最好用本地文件。